家长对幼儿的语言引导技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3-24浏览次数:463

一、正面语言引导

(一)定义

名词:正面的语言就是语言的好的一面。

话是一样说,但怎么说孩子能接受这里学问就大了。接下来的几次课都会教大家语言引导孩子的技巧。

(二)举例说明什么是正面的语言

举个例子让大家明白什么是正面的语言。如:孩子不好好吃饭,东张西望,一般我们会叫孩子“快点吃,再不吃爸爸就把饭吃掉了”等方式。正面的语言:我们可以给孩子一个选择的空间,“你是想加油把饭吃完呢?还是想跟妈妈一起慢慢品尝这碗饭呢?”睡觉也是可以正面引导的:“你是想跟妈妈一起闭上眼睛睡觉,还是想自己勇敢地闭眼睛睡觉呢”而不是“你睡不睡,快点睡”这类的话。哪一种孩子更接受呢?

(三)孩子每次犯错,大人应用正面的语言引导

1、孩子每次犯错的反应是什么?

回想一下,孩子每次犯错,第一反应是什么?说谎?还是害怕?还是哭了?

孩子犯错哭是害怕,怕责骂,怕大人的吼叫。

2、教育的目的:引导孩子正确解决问题的方法

(1).教育孩子,要先搞清楚教育的目的。

如果妈妈平时在孩子犯错之后,第一时间关心孩子,理解孩子,而不是“你怎么怎么的”批评孩子。如果用正面的语言:“呀,犯错误了,妈妈明白你知道你为什么这样,来抱一下”,先平复孩子的情绪,然后再教育引导孩子:“你看这样怎么怎么,如果我们下次那样那样,是不是更好呢?”每次孩子犯错都这样耐心引导孩子,想想以后孩子再犯错,会不会第一时间跟你说“妈妈我刚才不小心怎么了,妈妈我犯错了,因为什么什么”

教育的目的要先搞清楚,你是要痛快地批评孩子一顿,还是想孩子以后不要这样,还是希望孩子知道应该如何去解决这些事情?

大人跟小孩子说话不要太强势,收起大人的姿态,在孩子面前,人人平等,孩子有发言权,有权拒绝大人。

(2).有意识反抗与无意识反抗

当孩子总是跟大人唱反调时,就要看孩子是有意反抗还是无意反抗了。我讲一下小知识点啊。孩子反抗有两种,一种是有意识的,一种是无意识的。

.无意识反抗期。

通常3.5-4岁的孩子会进入无意识反抗期。这时候的孩子以自我为中心,“我想干嘛就干嘛,我说了算”,孩子是跟大人对着干的。

如果你的孩子处于这一阶段,怎样用正面引导呢?

我告诉你,对待这阶段的孩子:不能命令他,这就是我说的“跟孩子平等,不要用大人姿态说孩子”大人这时候尽量让孩子觉得“他可以决定一些事情”。比如:每天穿什么衣服,大人可以拿出两件给孩子挑选。比如收玩具是马上收拾还是5分钟以后收拾,让孩子觉得他可以自己决定。另外一定要结合表扬法,孩子做得对,家长及时鼓励可以是一个拥抱,告诉他你为他的进步感到骄傲,让孩子知道这样做是对的,家人都很开心。

如果家长希望孩子听家里的话,就要让孩子喜欢这个家。在幼儿园做错事被批评,在家里需要得到温暖与理解,而不是批评。就算自己孩子不对,也不要马上批评。先理解孩子“妈妈明白你为什么这样做”然后再引导“如果这样这样会不会更好一些呢?”引导孩子正确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才是教育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