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如何护齿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2-25浏览次数:277

                             

儿童护齿就是让儿童从小保护牙齿,人的一生共有两副牙齿:乳牙和恒牙。从出生至2岁半,长出的是20颗乳牙;从6岁至13岁左右, 专家指出,从乳牙时期形成的一些不良的口腔习惯,容易引起牙齿畸形并持续下去。比如大多数儿童小时候喜欢咬手指甲,偏侧咀嚼又贪吃软性食物,用嘴巴呼吸或偷懒不刷牙等,这些问题如果不预防更不及时加以纠正,将会引起上下牙齿错位等多种畸形。

1 护齿从乳牙开始 编辑

如果在乳牙时期就产生龋齿,那危害可不小。但是,不少妈妈都认为乳牙早晚要替换,长得好不好无所谓,保护与否没关系,防不防治就更无所谓。其实,如果在乳牙时期没有做好防治或不树立正确的观念,对于恒牙有很大影响。由于儿童自律性较差,父母应及时带孩子做定期的口腔检查,请医生及早发现儿童的牙齿有无龋坏或生长错乱现象,以便及时进行治疗或矫正。换句话说,从孩子第一颗牙齿萌出到他一岁期间,就应该定期去看牙医,并做些能有效防止蛀牙发生的保健处理。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应当督促儿童养成正确刷牙的好习惯。经常刷牙、

2 窝沟封闭很重要 编辑

920是全国第22个爱牙日,卫生部办公厅日前发出通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窝沟封闭,保护牙齿”,指出此次活动旨在普及口腔卫生保健知识,推动全社会关注儿童口腔健康,在适龄儿童中大力开展窝沟封闭,确保儿童受益。那么,什么是窝沟封闭?窝沟封闭有哪些益处,就此,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窝沟龋影响儿童牙齿健康

西安交大第一附属医院口腔科陶洪副教授介绍,当人们张开嘴看到后边磨牙的咬合面是凹凸不平的,凹陷的部位就叫窝沟。这是牙齿在发育钙化过程中,钙化不好的情况下,形成结构上的缺陷。如果牙齿的钙化非常好,这些窝沟就很浅。一般深的窝沟容易患龋。因为窝沟是细菌生长繁殖的安全场所,细菌可利用食物中的糖类(碳水化合物)繁衍生长,并在代谢过程中产生酸性物质,腐蚀牙齿,使牙釉质脱钙,龋洞形成就从此开始。又因窝沟底部结构的缺陷,钙化程度低,一旦患龋,破坏向纵深部发展迅速,形成外观小而实际深且大的龋洞,医学上称这种龋为窝沟龋。窝沟龋的进展和牙齿其它部位患龋时进展是一致的,由釉质开始破坏,进而侵及牙本质,最后波及牙髓(牙神经),导致急性牙髓炎或根尖炎症,如不及时治疗将发展到拔牙的程度。

预防儿童窝沟龋的有效方法

据介绍,窝沟封闭是近年来在临床上广泛使用的预防窝沟龋的最有效、最安全的治疗方法。根据口腔流行病学调查,我国青少年90%以上的龋病是发生在窝沟部位。而实施过窝沟封闭的少年儿童,其龋病的发病率可大幅下降。解放军323医院数字口腔中心张春光主任介绍,窝沟封闭是指不去除牙体组织,在牙颌面、颊面和舌面的点隙裂沟涂布一层粘结性对人体无害树脂,保护牙釉质不受细菌及代谢产物侵蚀,达到预防龋齿发生的一种有效防龋方法。当牙面的窝沟被封闭之后,原来存在于窝沟中的细菌的营养来源被断绝,就可起到预防龋齿发生的作用,另一方面窝沟封闭也能阻止已存在的早期龋损的发展。同时,专家表示,牙齿萌出后达到牙合平面即可以做窝沟封闭,一般是萌出四年之内,“六龄牙”在67岁,第二恒磨牙在1113岁时最适宜封闭。第一次窝沟封闭完成后3个月需复查,以检查封闭剂材料的保留情况。如果封闭剂在2年内脱落,就应及时去医院再次填补。

3 误区 编辑

许多保健品和牙膏产品宣称添加了钙质可以强健牙齿,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儿童牙科主任姚军指出,这是一种误导。 姚军表示,许多保健品和牙膏厂家宣传产品添加了钙,可以给牙齿补充钙质,其实牙齿发育几乎都是在骨头里完成的,已经在口腔内看见的牙齿几乎不会再发育了,而且钙并不能在局部被牙齿吸收,所以通过补钙来强健牙齿几乎不可能。姚军指出,牙齿是一种原始组织,如果不是极端营养不良,一般缺钙不会反映在牙齿上。一些家长希望通过牛奶给孩子补钙,事实上,牛奶不仅不能给牙齿补钙,反而易残留在口腔中变成酸破坏牙齿,因此要特别注意。

专家表示,在儿童牙齿保护上还存在以下误区:

1、认为孩子乳牙会换所以不加以保护

专家指出,儿童乳牙期是儿童身体发育最显著的时期,其间所需营养大部分通过乳牙咀嚼后才被吸收,因此不保护乳牙是错误的。此外,乳牙在以后恒牙排列是否整齐方面也有很大作用,它可以引导恒牙长到正确的位置,形成漂亮的牙齿。

2、认为用好的牙膏就可以保护孩子牙齿

专家指出,牙膏可以提高牙齿清洁效果,但它只是清洁牙齿的辅助材料,刷牙方法比牙膏更重要。如果刷牙方法不正确,牙刷没有刷洗到的地方,用再好的牙膏也不能清洁干净。因此要培养孩子养成正确的刷牙方法。

3、认为牙齿不痛就不用看医生

专家指出,因为牙齿结构的特殊性,早期牙齿破坏不易被发现,只有破坏到达牙齿内部时才会产生疼痛的感觉,此时再进行治疗对牙齿损伤会很大。因此,家长应同专业医生保持联系,建立定期检查制度,将牙齿损害降到最小程度。4:乳牙滞留与乳牙早失:恒牙萌出而乳牙不掉或乳牙过早脱落都是造成以后牙齿不齐的主要原因,所以应及时到医院拔掉滞留乳牙或佩戴缺隙保持器。

4 教儿童刷牙的三个阶段 编辑

第一阶段:当宝宝开始长第一颗牙的时候,也就是大约从六个月开始就要给宝宝“ 刷牙”了。当然这里所说的刷牙并不使用牙刷,而是父母用干净的纱布包裹自己的食指沾净水帮宝宝清洗口腔,洗去牙齿及牙床上的附着物,这种口腔护理方法一般要持续幼儿两岁半,此时口腔中的乳牙才全部萌出。

第二阶段:从两岁半开始,父母应替幼儿选择此年龄段使用的牙刷,每日早晚两次,站立于幼儿身后,手把手教幼儿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拂刷法)。因为这个时期的幼儿已有一定的理解、表达能力,只要家长循循善诱,由浅入深的耐心指导,相信幼儿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并不是件难事。

第三阶段:从三岁起,幼儿已经过半年的过渡期训练,应能独立完成刷牙动作了。但此时的幼儿还很顽皮,缺乏主动性和自觉性,家长平时还要起监督指导作用,使孩子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这样才能使孩子拥有一副健康美丽的牙齿。

5 优质牙刷的外观标准 编辑

优质牙刷总体外观:刷头短而窄,刷柄扁而直,刷面平而齐。

板状大头牙刷价格再廉不要使,市场上的一些板状牙刷,也就是刷头大而宽,刷毛满而密,毛束间距很小的那种,一般价格比较便宜。使用这样的刷牙方式势必会给牙齿、牙龈造成一定的损伤,如导致牙齿的楔状缺损、牙龈萎缩、牙根暴露、牙间隙增宽等。此外,板状牙刷由于头大刷不到后牙,时间久了,滞留在口腔后部的食物残渣就会在细菌的作用下发酵、腐败,随后损坏牙齿。由于牙齿的损害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并不能立即见到损害,所以有些人还认为大头牙刷用起来省事、省时间,但却不知时间长了所造成的损害。

6 好牙膏的衡量标准 编辑

一是稠度要适当,从软管中挤出成条,既能覆盖牙齿,

又不至飞溅。二是摩擦力适中,要有好的洁齿效果,但不伤牙釉质。三是膏体稳定,在存放期不分膏出水、不发硬,酸碱度稳定。四是药物牙膏在有效期内应保持疗效。五是膏体应光洁美观、没有气泡。六是刷牙过程中有适当泡沫,以便使食物碎屑悬浮易被消除。七是香型、口味要适宜。

商品标准

1概念商品标准是对商品质量以及与质量有关的各个方面(如商品的品名、规格、性能、用途、使用方法、检验方法、包装、运输、储存等)所做的统一技术规定,是评定、监督和维护商品质量的准则和依据。商品标准是科学技术和生产力发展水平的一种标志,它是社会生产力发展到一定程度

7 十大法则

 健康牙齿应从娃娃抓起。美国《洛杉矶时报》最新载文,刊出专家总结出的“儿童护牙10条须知”,不妨一读。

  1.孩子1岁或者出牙的时候,带孩子去看儿科牙医。

 

  2.伊利诺伊大学儿童牙科教授印德鲁·普恩瓦尼博士表示,在最后两个臼齿长出来的时候(2岁半至3),帮助孩子用牙线清洁牙缝。 

 

  3.不要等到孩子79岁或会自己系鞋带的时候,才让孩子自己刷牙。

 

  4.大约5岁时,务必控制孩子吃手指习惯。此时正是牙齿成形关键阶段,吮吸手指容易导致牙齿畸形。

 

  5.小儿尽量喝白开水。平时儿童水杯中不要倒入果汁等饮料。

 

  6.减少两餐之间的甜味零食。加州儿童牙科医生理查德·穆恩戈表示,甜味食物是导致龋齿的罪魁祸首,减少牙齿接触含糖食物的次数,比吃糖多少对护牙更关键。

 

  7.限制小儿吃葡萄干等粘牙食物。专家表示,葡萄干营养丰富,孩子吃完此类食物后应该喝水或漱口,防止食物残留在牙齿上。

 

  8.家长应保持口腔卫生。研究发现,导致龋齿的细菌会由大人传播给小儿。抗菌漱口液可有效减少导致龋齿的细菌数量。

 

  9.不要与孩子用同一把勺子,奶瓶和勺子应专人专用,防止大人与孩子,或孩子与孩子之间餐具混用。

 

  10.大孩子可以嚼无糖口香糖。口香糖有助于增加唾液分泌,中和牙齿酸性物质。多项研究发现,饭后嚼无糖口香糖20分钟可以防止龋齿。

 

8 四个习惯 编辑

据最新的全国第三次流调结果表明,中老年人牙周健康率仅为13.2%,人均存留牙齿数仅为20.74,病变是导致牙齿松动脱落的主要原因。其实,“老掉牙了”并不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口腔专家表示,只要注意口腔卫生保健,从小养成由全国万名牙医共同推荐的4个护齿好习惯(早晚用含氟牙膏刷牙,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少吃甜品和含糖饮料,餐后咀嚼无糖口香糖),到80岁还轻松拥有全口32颗健康好牙齿不是难事。

 

  促进唾液分泌,有效预防龋齿

 

  唾液,就是我们俗称的口水,可以冲掉食物和口中的其它残渣,降解细胞壁、抑制细菌生长,起到抗菌和杀菌的作用,还能够缓冲酸的产物、中和菌斑产生的酸。它在口腔中的地位就如血液在全身中的地位一样,是一个具有抗菌作用的天然屏障。

 

  龋齿的形成是由于牙菌斑上的细菌把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的大部分转化成了乳酸,而乳酸会侵蚀牙齿引起龋齿。唾液流速的加快可以加快唾液薄层在牙菌斑表面的流速,迅速扩散牙菌斑上的乳酸,从而降低龋齿的发生。同时,唾液流速的加快还能引起唾液成分改变,有利于维持口腔内平衡。

 

  研究表明,咀嚼无糖口香糖可以帮唾液在一分钟内达到平常流量的12倍。大量的唾液流动,可以令牙菌斑pH值迅速升高,中和口腔酸性,减少蛀牙危险;同时唾液中的矿物质可以促进被损伤的牙釉质的再矿化,从而预防蛀牙的进一步发展。

 

  重视“六龄牙”的保护

 

  根据第三次全国口腔流调结果,我国5岁儿童乳牙龋病的患病率为66.0%12岁儿童恒牙龋病的患病率为28.9%。我国孩子的蛀牙现况不容乐观。

 

  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错误,把“六龄齿”,也就是儿童6岁左右萌出的第一恒牙,当成乳牙,忽视对它的保护。“六龄齿”萌出时间早,加上牙面有许多利于细菌滞留、滋生的地方,所以容易引发龋病。所以最好请牙医做“窝沟封闭”来保护它们。窝沟封闭是指不去除咬合面牙体组织,在磨牙窝沟上涂布一层保护性屏障,从而预防窝沟龋的发生,还可使早期龋损停止发展。

 

  “六龄齿”的萌出时间,也正是教育孩子护牙知识的黄金时期。家长要督促孩子养成由全国万名牙医共同推荐的四个护齿好习惯:早晚用含氟牙膏刷牙,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少吃甜品和含糖饮料,餐后和零食后咀嚼无糖口香糖。用最简单愉悦的护齿方法轻松拥有32颗健康牙齿。

 

  定期进行口腔检查

 

  儿童替牙期,每半年家长就应该带孩子到牙科检查,定期检测,可以及时发现和尽早治疗口腔和牙齿出现的一些疾病。很多家长觉得乳牙迟早是要替换的,生病了就拔掉,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乳磨牙一般在12岁左右脱落替换,假如乳磨牙过早被拔除,那么在它后面长出的“六龄齿”就会移位,导致后长出的恒牙不能在正常位置萌出,进而出现牙齿不齐,恒牙不齐、间隙过大等情况。

 

  孩子们都喜欢大量进食酸甜的食物,是蛀牙的高发期,尤其要重视牙齿的保护。孩子想吃糖的时候,可以用益达无糖口香糖代替,它不含蔗糖和热量,可以预防蛀牙,同时又能带来愉悦的口感。

 

  口腔专家建议从儿童时就要行动起来,从小养成并坚持全国万名牙医共同推荐的4个护齿好习惯,尤其是餐后和零食后,咀嚼无糖口香糖,刺激唾液分泌,以达到保护牙齿的效果。小朋友们还可以浏览国内第一个专门的护齿网站——益达护齿城,在网上通过flash动画,护齿在线等互动载体学习口腔知识。

 

9 三个小常识 编辑

长期使用药物牙膏儿童不宜

 

儿童患牙疾的比例很高,有些父母爱子心切,便长期给孩子使用药物牙膏。但长期使用消炎护齿类牙膏,不仅会使口腔中的致病菌产生抗药性,而且在杀灭一些病菌的同时,也会杀灭口腔中的正常细菌,这不仅会给疾病治疗带来困难,还会出现新的感染。

 

  另外,许多药物牙膏中含有生物碱和刺激性强的物质,长期使用不仅损害口腔内的娇嫩黏膜,还会因长期不断地较强刺激,使牙龈、口腔、舌头、口唇、咽喉等处发炎。有些药物牙膏中所含的染色素,还会使牙齿失去光泽。因此,对儿童来说,要少用或不用药物牙膏。

 

  

 

少给孩子喝功能饮料

 

  很多孩子都喜欢喝功能饮料,但功能饮料的成分一般适合于运动员等体力消耗量大的特定人群,在强烈运动、大量流汗后饮用。孩子的运动量非常有限,所以没必要喝功能饮料。而且现在大部分功能饮料中都富含电解质,以补充人体出汗后缺失的盐分和钙、锌等微量元素,孩子身体发育还不完全,若是过早、过量地补充电解质,就会加重身体的自我调节负荷,可能会损伤肾功能。此外,其降血脂功能对于孩子也有一定的副作用。而且,由于各种饮料都含有糖、蛋白质、香精、色素等,其中糖分可以抑制摄食中枢,产生饱感,必然会影响孩子食物的摄入、消化和吸收,造成营养不良。

 

  

 

小心宝宝“食物碱失衡”

 

  判断食物的酸碱不是根据我们的味觉,而是根据食物被人体消化吸收后最终代谢的酸碱性来划分。譬如,含钠、钙、镁等金属元素多的食物,在人体内其氧化物呈碱性,这种食物就是碱性食物。大部分水果、蔬菜属于碱性食物。含磷、硫、氯等非金属元素较多的食物,在体内氧化后,生成带有阴离子的酸根,属于酸性食物。大部分动物性食品及其制品均属于酸性食物。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孩子荤多素少,酸性食物偏多,长期如此会导致血液偏酸,血液的黏度增大,甚至造成酸中毒。人体为了中和这些酸,就必然消耗体内大量的钙、镁等元素,从而引起缺钙。这对孩子的成长、发育非常不利。所以,在给孩子选择食品时务必注意荤素、酸碱搭配。水果、蔬菜、米面、肉类、鱼虾、奶类都不要过量,均衡、全面才是营养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