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特征和小毛病最易遗传给孩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9-05浏览次数:85

每对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像自己多一点,究竟哪些特征会遗传给宝宝呢?不如在孕期,就来了解一下吧。同时,还有一些小毛病也是容易传给宝宝的哦。

  父母易遗传给宝宝的特征

  寿命。如果你的家族中有长寿的先例,那么你的孩子长寿的可能性是很大的。不过,寿命也受环境因素的影响,如饮食习惯、生活环境、工作环境等,也在不同程度上左右着人的寿命。

  身高。研究表明,人的身高有70%取决于遗传,后天因素的影响只占到30%。一般来讲,如果父母身材较高,孩子身材高的机会为3,矮的机会为1

  胖瘦。代谢率低的人就容易长胖,这是由于体形遗传因素而决定的。如果父母体形属于容易长胖的那种类型,孩子就容易偏胖。因此,这样的孩子出生后,喂养上要注意营养平衡,不要吃得过多。如果父母中有一人肥胖,孩子发胖的机会是30%。如果父母双方都肥胖,孩子发胖的机会是50%60%

  肤色。肤色在遗传时往往不偏不倚,让人别无选择。它总是遵循着相乘后再平均的自然法则,给孩子打着父母综合色的烙印。比如,父母皮肤较黑,绝对不会有白嫩肌肤的孩子;如果父母中一个人较黑,一个人较白,那么在胚胎时平均后,便给孩子形成一个不黑不白的中性肤色。

  眼睛。父母的眼睛形状对孩子的影响显而易见。只要父母双方有一个人是大眼睛,生大眼睛孩子的可能就会大一些。还有双眼皮、眼球颜色、睫毛豆是遗传的。

  鼻子。一般来讲,鼻子大、高而鼻孔宽的人呈显性遗传。父母双方中有一人是挺直的鼻梁,遗传给孩子的可能性就很大。

  耳朵。耳朵形状是遗传的。父母双方只要一个人是大耳朵,那么孩子就极有可能有双大耳朵。

  下颚。父母任何一方有突出的大下巴,孩子十有八九会一样。

  声音。孩子的声音通常都会非常接近父母,其相似程度会比长相、形体更甚。如果父亲笑声爽朗,母亲又是个大嗓门,很难想象孩子会细声细气。通常,儿子的声音与父亲很接近,女儿的声音则很像母亲。

  智力。人的智力取决于遗传、环境两方面的因素。遗传决定60%,环境则决定了另外40%。在智力遗传中,不仅包括智商,还包括情商。

  父母天赋。父母在某些方面的天赋都有可能遗传给孩子。如果适当地进行开发,就可以使孩子在这方面有更好的发展。

  除了,以上父母易遗传给宝宝的特征外,还有一些小毛病也易遗传给宝宝哦。

 

  父母易遗传给宝宝的小毛病

  近视:程度越重的人越可能来自遗传。父母有一方是高度近视,另一方视力正常,他们的孩子中,50% 视力正常,其余50% 为高度近视携带者;如果父母都是高度近视,后代近视的概率很高;如果父母中有一个是高度近视,而另一个是该基因的携带者,子女遗传的概率也很高;如果父母两人均是近视基因携带者,虽然他们本人不近视,但他们的近视基因会遗传给子女,使子女比其他人更可能患近视。

  尽管近视可以遗传,但是,也不能忽略环境因素的作用。无论父母是否患近视,都要非常重视宝宝的视力发育,注意保证充足的营养,从小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

  过敏:和遗传绝对有关如果家族中的多位成员患有过敏性疾病,宝宝是过敏体质的可能性会大大增加,发生过敏性疾病的几率比正常人群大得多。

  当父母都是过敏体质时,其子女可以有70% 是过敏体质;单纯母亲是过敏体质,其子女有50% 的遗传机会;单纯父亲是过敏体质,其子女有30% 的遗传机会。具有家族史的宝宝发生过敏性疾病时症状相对较重,治疗也更困难。

  家族中具有过敏性体质的人,不一定出现同样症状或同样的过敏性疾病,甚至具有过敏体质的人在未接触到一定数量过敏原时,也可以不出现任何症状,或者一辈子也不发生过敏性疾病。

  如果父母一方或双方是过敏体质,对宝宝要多注意观察,在生活护理方面要更加精心,减少环境因素诱发过敏性疾病的发生。

  秃顶:男孩更容易表现出来。中国人秃顶有95%以上是遗传造成的。

  从母亲一方得到秃顶遗传基因的可能性比从父亲一方大。一般来说,秃顶的遗传有70% 来自母亲,30% 来自父亲。

  如果父亲是秃顶,女儿一般不秃顶,儿子则容易秃顶。如果母亲是秃顶,儿子一般都秃顶。换句话说,男性只要有一个秃顶的基因,即会造成秃顶;而女性很少有秃顶,除非同时具有两个秃顶基因。

  但是,秃顶也受到其他一些因素的影响,如雄性激素分泌量、年龄、精神因素等。

  牙齿:不好的基因更容易传代。如果父亲牙齿排列正常,母亲牙不齐,孩子多与母亲相似。如果父亲牙不齐,而母亲正常,则孩子多与父亲相似。在牙齿排列问题上,孩子总是遗传不好的基因。

  虽然牙齿排列不整齐与遗传关系较大,但也与多种后天因素有关,如营养状况、咀嚼功能锻炼、影响颌面发育的疾病、不良的吮指习惯等。

  优势手:左撇子也遗传。统计学上有明显的证据显示,父母如果全是右利手,他们的宝宝仅有023% 21% 为左利手;如果父母一方为左利手,宝宝是左利手的几率提高至173%;如果父母都是左利手,宝宝也是左利手的几率高达46% 50%。而且左利手者的比例在某些家族中明显高于一般家族,这都说明用手的偏爱与遗传直接相关。

  用手的习惯与后天培养也有关系,有些父母认为宝宝是左撇子不好,强迫宝宝改用右手吃饭、写字,尽管宝宝可以改用右手,但很多动作还是用左手,如洗脸、用剪子、刷牙、梳头等。其实,宝宝是左利手并没有什么坏处,不必特意矫正。

  色盲:基因固定X染色体上。色盲基因位于X染色体上,因此,如果爸爸是色盲,那么他的X染色体上一定有色盲基因。如果妈妈是色盲,那么她的两个X染色体上都有色盲基因;如果妈妈不是色盲,一种可能是两个X染色体都没有色盲基因,另一种可能是其中一个X染色体上有色盲基因,即色盲基因携带者。

  色盲遗传方式很明确,如果爸爸是色盲而妈妈正常,那么后代中的男孩都正常;女孩不色盲,但都是色盲基因携带者。如果妈妈是色盲基因携带者,爸爸正常,后代中的男孩将有50% 的可能是色盲;女孩都不是色盲,但其中50%为携带者。如果妈妈是携带者且爸爸是色盲,后代中男孩有50% 为色盲,50% 正常;女孩有50% 为色盲,50% 不色盲,但为携带者。如果父母都是色盲,那么子女也都是色盲。

  雀斑:喜欢找女孩。雀斑是与生俱来的,分显形斑和隐形斑。显形斑大约在612岁时开始形成,18岁左右到达高峰;而隐形斑则大多在女性怀孕期间出现于面部。

  雀斑的遗传方式现在还不是非常清楚,但如果父母双方或一方有雀斑,其子女遗传的可能性就较大。雀斑还有隔代遗传的特性,虽然父母双方都没有雀斑,但其中一方或双方携带的雀斑遗传基因可以传给孩子,使其长雀斑。

  腋臭:遗传几率较高。腋臭与遗传有关,患者的汗腺分泌物与其他人不同,有某些细菌非常喜欢的成分,被细菌酵解产生异味。

  腋臭的遗传概率统计显示,父母一方有腋臭,其子女50% 以上会遗传;父母均有腋臭,子女80%会遗传;如果子女没有遗传腋臭,那么他们的后代就不会再患腋臭了。

  便秘:并非都有遗传性。非家族性便秘患者与家族遗传性便秘者有很大区别。非家族性便秘者一般都知道便秘的原因,如生活不规律、饮食不当、工作压力大等;还有些人是因为全家人饮食习惯多肉少菜,于是出现集体便秘。

  有调查显示,功能性便秘具有家族遗传性,而结肠慢传输型便秘是功能性便秘中的重要类型,许多患者从小就开始患病。如果父亲患有结肠慢传输型便秘,其子女患病的危险性为普通人群的166倍;如果母亲患病,子女患病危险性为普通人群的121倍。

  一般的便秘可通过调整生活习惯缓解或治愈,但对结肠慢传输型便秘却不起作用,必要时需要手术治疗。

  通过上文的了解,是不是觉得很不可思议呢?这些特征和小毛病很容易遗传给宝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