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春季预防感冒小常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03浏览次数:109

三月份是初春的时节,阳光明媚,春暖花开,我们都欣喜地感觉到春的气息,是踏青游玩儿的好时节,但在三月份这个初春的时节,也是感冒多发的季节。可怎样才能在春季帮助幼儿预防感冒呢!以下为您提供一些小小的建议,希望能有所帮助。

1、要适时给孩子增减衣服,勤晒被勤换衣,少带小孩去拥挤的公共场所。

2、保证小儿充足睡眠,既有利于小儿生长发育,又可增强免疫力。

3、多让孩子到室外活动,能得到日光照射,吸进新鲜空气,增强小儿造血及免疫功能。

4、必要时给注射流感疫苗。

5、在饮食上也可注意:

(1)选择容易消化的流质饮食如菜汤、稀粥、蛋汤、蛋羹、牛奶等。

(2)饮食宜清淡少油腻,既满足营养的需要,又能增进食欲。可供给白米粥、小米粥、小豆粥、配合甜酱菜、大头菜、榨菜或豆腐乳等小菜,以清淡、爽口为宜。

(3)保证水分的供给,可多喝酸性果汁如山楂汁、猕猴桃汁、红枣汁、鲜橙汁、西瓜汁等以促进胃液分泌,增进食欲。

(4)多食含维生素CE及红色的食物,如西红柿、苹果、葡萄、枣、草莓、甜菜、桔子、西瓜及牛奶、鸡蛋等。预防感冒的发生。

(5)饮食宜少量多餐。如退烧食欲较好后,可改为半流质饮食,如面片汤、清鸡汤龙须面、小馄饨、菜泥粥,肉松粥、肝泥粥、蛋花粥。

合理营养,要吃早餐: 孩子偏食、挑食对儿童的生长很不好。吃饭的时候不宜让孩子吃的太饱。春季应该让小孩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油腻、油炸的食品,养成好的生活习要注意荤素搭配,保证孩子的生长发育需求,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增强抵抗力,要吃好早餐,使体内产生足够的热量可增加御寒能力。

   每个孩子都是幸福的小天使,而生病的孩子就是折了翅膀的小天使,那么孩子感冒了该如何护理呢?

儿童感冒后如何护理:

感冒是常见病,各个季节均可发生。小孩的呼吸道尚未发育完全,抵抗力差更易感冒。孩子患感冒后,家长要及时带他去看医生。在配合医生药物治疗的基础上,体贴而科学的护理是减少感冒并发症、缩短病程的关键,所以加强孩感冒后的护理非常重要,而且这样的护理也是非常有讲究的。

孩子感冒后,父母对他的护理要做到:

1、合理休息,保证睡眠

2、适当增加患儿的睡眠,能有效减少疲劳,增加身体的抗病能力,这样就能较快地控制病情发展。

3、正确饮食,多素少荤

4、给孩子吃营养丰富而且容易消化的食物,少吃多餐,补充足够的水分。生病时,胃酸分泌减少,会使患儿消化不良,这时一定要少吃荤和油腻的食物,要给小孩流质或半流质、易消化、清淡的食物。如:乳制品、豆制品、鱼、蔬菜、粥和面条等,还可以吃些水果。同时,要让小孩多喝水,尤其是孩子发烧出汗体液消耗多,更要多喝些水,以补充流失的水分并协助带走体内的热量。另外,发热的孩子不宜吃鸡蛋。

5、注意通风,衣着适当

  要经常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即使在空调房内,也要经常打开门窗通风。感冒发热时,衣着被褥也要适宜不要在孩子高热时给他穿得过多,盖得过厚、过严。这样不易散热,反而还会使体温增高。出汗退热时,捂得太多会使小孩出汗多,易造成水分流失过多,从而引起虚脱。发热时,穿衣一定要适当,睡觉时不要穿得过多以免起床后着凉,盖的被褥可以比平时多些,但不能太多。

6、观察病情,及时处理
   在家休养时,父母在遵医嘱按时给孩子吃药、打针的同时,也要密切关注小孩的病情发展,如有异常情况,要及时处理。如果孩子高热持续不断,有烦躁不安、嗜睡、咳嗽、气急、惊厥等情况,父母要考虑是否有肺炎、喉炎、中耳炎等合并症的发生。最好及时送医院诊治,以免贻误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