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教孩子要掌握分寸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5-18浏览次数:65

       父母是孩子的首任教师,由父母管教孩子有很多优势。但父母管教孩子也有天然的难处,往往很难掌握好分寸,不是过火,就是“欠火”。比如,要说对孩子严格要求,就以为越严越好,事无巨细,一概严得不得了。要说爱孩子,就爱得不得了,事事迁就,处处放任。要说给孩子自由,就完全放手,一点儿纪律、规矩也没有。要说对孩子讲纪律,就一点自由也不给。要说跟孩子讲平等,就和孩子一点界限也没有。要说跟孩子讲民主,家长的话孩子也不用听,孩子想怎么样就怎样,可以为所欲为,等等。

       上述情况在家庭教育中极为常见,并非家长有意所为,但却表明家长并不懂得教育工作中要讲究尺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家庭是一个特殊的社会组织形式,成员之间不是具有血缘关系就是具有特别亲密的亲情关系。在家庭生活中,人们情绪放松,说话随便,做事随意,一般不大讲究分寸和尺度。不少父母认为,对于自己的孩子,就更没有必要在管家中讲究什么分寸和尺度。
       做事讲究分寸、尺度,就是要把握一个“度”。不论做什么事,要取得理想的效果,就必须要“恰到好处”。父母管教孩子也是这样。比如,对孩子严格不放任是对的,但严格过了“度”,会使孩子畏首畏尾,变呆、变傻,或者引起孩子的反感、反抗。对孩子爱得过了“度”,使孩子被爱所淹没,养成坏毛病,诸如任性、自私、冷漠、骄横等,甚至走上斜路。给孩子的自由过了“度”,就成了放任,孩子没有一点儿规矩,做出出格的事。纪律过苟刻,就会束缚孩子的个性发展,扼杀他们的主动性、创造性。平等过了“度”,孩子不把家长放在眼里,家长就没有威信,孩子就会胡来,做出越轨的事。民主讲过了“度”,就是极端民主化,家长就会丧失教育的主动权,根本管不了孩子。当然,严格、关爱、自由、纪律不够火候,也会流于走过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