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要知道的教育事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2-25浏览次数:103

                         

父母不在也有效的才是教育:在准备教育孩子前,首先要想一想你的教育是否当你不在时还有效,要是不肯定,尝试用不同的教育方法,同样的内容,采用不同的施教方法,效果会有天壤之别。因为奖励或惩罚而做的不是真正的教育,真正的教育是内化的,既是无需别人监督都有效,毕竟你不能照顾孩子一生。

幼儿教育是为二十年后用的:新手父母很容易堕入一个误区,想孩子立刻学会自己所有知识的误区,但是幼儿二十年后才跳入社会,在这个信息日新月异的年代,我们不能够用现在的价值观念预视未来,从狩猎社会进化到农业社会,努力工作是生存的准则,工业革命后,只有努力工作可不足以生存,比较我国和美国的农民便看到,需要的是高效率的工作,然后是信息年代的来临,需要的是掌握信息,正确的工作,例如掌握全球农业的供求趋势,才决定种植的品种。谁都不能预测二十年后会怎样,所以父母要人这种高瞻远瞩的教育观念。

幼儿是不会选择什么该学不该学:幼儿学习有一个特点——不经过选择的学习,只要看到的便学,所以要注意孩子身边的环境,特别是成人行为和电视可能带来的错误信息。幼儿的诞生带给父母每二次重重的机会,掉以轻心自己要如何改变才能成为孩子的模范。

不要盲目服从的孩子:许多父母都想要很听话的孩子,像机器人服从的孩子是很方便管理,但是今天很听在的孩子,以后也会很容易听从社会其它人的话,没有从小培养独立判断能力的孩子以后又怎样放心让他走入社会?

爱是教育的基础:当孩子日渐长大,特别蛭了青少年期,他只会听从他爱的人的话,没有不爱自己孩子的父母,但要学会表达你的爱,表达爱不是用嘴巴,是用行为,不是用放任,是用关心,不是用批评,是用沟通。幼儿期建立爱的基础,以后教育孩子便会容易。

要多表扬孩子但不要随便表扬:当你看到朋友的孩子时,很容易会随口孩子很漂亮可爱,你可知道你已经给了孩子错误的信息吗?漂亮可爱并不是他努力的成果,你的夸奖误导了他,令他觉得是可以不劳而获的,同时会用外表来评价别人。孩子的心灵是纯白的,每一次表扬都要会留下生命的痕迹,要多表扬孩子但不要随便表扬。

打招呼的教育:你和孩子在路上遇到朋友,你叫孩子打招呼,要是孩子听从你的吩咐,他错过了一次建立自我价值的机会,你亦混淆了他内在的序。要是他不听从你的吩咐,你会说他不听话。你其实不了解教育,首先这种教育不应该在一次完成,要让他注意到你们看到朋友会如何做,然后主动和他打招呼,最后他看到人自然会打招呼。

不要只用语言来教育孩子:用语言教育孩子不会有很好的效果,孩子的语言经验不多,不了解语言前后的意思,有一次我在幼儿看到一个孩子在洗手间很仔细的洗手,老师探头进去说:“某某,你又玩水了!”老师的意思是要他不要玩水,但孩子听到后的反应是开始玩水,他不了老师说话背后的意思,反而提醒了他玩水。所以不要只用语言来教育孩子了。

孩子不是用耳朵学习:有的成年人在教育孩子最常犯的错误是吩咐孩子该怎样、不该怎样。这种做法不但不能教育孩子,还混淆了孩子的学习规律。孩子是用眼睛学习,用眼睛学习成年人的行为,所以身教才是最有效的教育法。

容许孩子有不同的学习速度:女孩比男孩早熟民,学习能力也较快,同样性别的孩子也有早熟迟熟之分,就像种子一样,有些快些长大,有些慢些,所以不要对比,容许孩子有不同的学习速度。

孩子故意惹你是把你当玩物:有时候孩子很不听话,你觉得他好像是故意捣蛋,不奇怪,幼儿往往分不清楚你的意思,很可能只是把你当玩物,要你生气便生气,把你操控在手上。所以教育孩子时要保持心平气和的情绪。

高考状元的秘诀:多届的高考状元分离成功秘诀时都会说到分配时间,做好学习是其中的元素,说明了在幼儿期培养这种习惯的重要性,也说明了为什么幼儿园课程把这作为主要的教育目标之一。

好奇心令孩子在身边学习:好奇心是学习的动力,它会令孩子注意平时不会注意的事物,它会令孩子深入探索现象的真相,带着问题看世界的孩子会分分秒秒在身边学习,自然比那些只跟老师学习的孩子学得多,学得深入。

教育孩子善良很重要:要多元素组合的支撑,而善良是联系个人与其它生命之间的原素,也是做一个好人的基本这个题目好像很不合时宜,浒的是IQ,EQ,多元智慧,究爸爸,富爸爸,孩子理财致富,老狐狸的智慧等等。在歌颂聪明,财富的社会现状下,善良好像和时代脱节!但人生的与否不止一种评价标准,地球村文明的延续需条件,幼儿期是建立价值观念的初始阶段,所以为幼儿提供正确的信息,培育他们成为善良的人是幼儿教育的第一个责任。让每一个孩子学会尊重地球上每一个生命的权利。而且善良的人起码不会犯大错!

当然新郎的人也可以是一个精明的人,一个拥有自己原则的人,一个会悍卫自己权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