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独睡先“心灵断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08浏览次数:26

 

心灵断奶

  怎样才能与孩子分床睡觉是很多父母都关心的一个问题。父母和孩子分床睡,是一次断奶的过程,甚至要比断奶还难,因为这次断奶更多的是心灵上的断奶。尽管过程艰难且令人揪心,但父母们还是要学会培养孩子独立睡眠的习惯。

  在孩子幼儿时期,一些父母为了能在夜晚更好地照顾孩子而和孩子同床而眠。可是,当孩子渐渐长大以后,父母们发现想与孩子分床睡觉已经成了一件让人苦恼的事情:孩子不愿意离开父母的房间,父母也不放心让孩子独自睡觉。

  孩子不愿意独睡的原因有:恐惧心理,这可以说是孩子成长发育过程中普遍存在的一种体验,比如害怕在书上、电视里看到过的妖怪、坏人等,或是曾经做过噩梦。依恋心理,孩子从小在母亲的怀抱中长大,加上从小一直与父母同床,每天在父母的爱抚中,孩子容易产生依恋心理,导致不愿分床睡。孤独心理,孩子与父母一起睡,睡前可以说说话,听听故事。早上睁开眼睛就可以看见父母的笑脸、倾听温柔的话,向父母撒娇,觉得很踏实。而自己单独睡就会很孤单,孩子自然就不愿意了。

  让孩子独立睡眠有很多好处,既给孩子独立的机会,又有益孩子身体健康,同时增加夫妻感情交流的机会。

  建议家长试试以下方法:

  1、布置一个孩子喜欢的环境。父母可以发挥孩子的主动性和想像力,和孩子一起布置他的小房间或者小床铺,父母要尽可能地满足孩子的愿望。并告诉孩子:以后这里就是你的小天地,你可以在这里做很多事,爸爸妈妈都不会来打扰。这样,孩子会感到他长大了,有了自己的一片小天地,自己可以说了算。

  2、帮助孩子克服胆怯心理,让孩子保持愉快的心情去睡眠。委婉而平静地告诉孩子:很多像你这么大的小孩都会害怕,爸爸妈妈小时候也害怕过,后来就不怕了。同时,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独立精神,如节假日让他在爷爷奶奶家住几天,减少对父母的依恋。此外,家长还要让孩子明白他为什么要单独睡;父母与孩子分床睡时,要给孩子创造好心情,尤其在晚上入睡前,陪在他身边,可以给孩子讲讲笑话或故事,让他心情放松。也可以和孩子一起听听轻柔舒缓的音乐,但不要讲鬼怪故事或者听节奏过快的音乐。等他睡着后再离开。

  3、给孩子找个替代物。这时如果孩子需要,可以给他找一个替代物。例如,让他抱着他*的枕头睡觉,或者抱着自己喜欢的娃娃睡觉等。时间长了,孩子适应了一个人独睡时,父母可撤掉替代物。

  4、打开房门,保持空间交流。孩子开始独睡时,打开他房间的门,父母也打开自己房间的门,让两个小空间连接起来,并且告诉他:爸爸妈妈就在你身边呢,你一叫妈妈就能听见。这样,孩子会感到还是和父母在一个房间里睡觉,只不过不是在一张床上。尤其在刚开始的时候,孩子会很不习惯,也许会经常叫醒你,或者半夜爬到你的床上,但没关系,给孩子一些时间适应,父母要坚持这么做。

  爸爸妈妈和孩子分开睡应注意:

  把握分寸,循序渐进。当孩子已经形成了与父母同睡的习惯,要分开时,千万不要急于求成,这样只会适得其反,使孩子对独自睡觉产生恐惧,难以克服。

  坚持原则,不要放弃。当孩子刚刚与爸爸妈妈分开房间睡时,会出现反复现象,比如费了很大功夫才把他安顿好了,可是还不到10分钟,他又跑出来了;或者在半夜里就跑到爸爸他*的大床上,不愿再回自己的房间了。这时,许多家长心一软,结果前功尽弃。所以建议家长千万不要心软,哪怕再辛苦再难缠,也要坚持把孩子送回去,陪伴他、鼓励他重新入睡。

  因事而异,灵活把握。当孩子生病或遇到挫折时,最需要爸爸他*的关心安慰,这时,可以与孩子暂时同睡。

  平静心理,淡然处之。有些孩子半夜醒来会找妈妈,或许会撞到爸爸妈妈在亲热。这时,孩子处于朦胧状态,并不会对你们的行为产生太大兴趣,所以爸爸妈妈要平静心理,尽快陪孩子重新回到自己的房间,安抚他继续睡觉。如果相反,爸爸妈妈惊慌失措,对孩子进行大声呵斥,反倒会令孩子感到更紧张更清醒,更不利于孩子重新入睡。当然,如果孩子有兴趣了解,家长也不妨抓住性教育的契机,平淡地告诉孩子,爸爸妈妈彼此相爱,互相拥抱,仅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