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对孩子的“撒泼耍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3-11浏览次数:24

 

如何面对孩子的撒泼耍赖

你是否曾为孩子不分场合不合时宜地肆意哭闹、撒泼、刁难、不配合而头痛不已?其实,孩子的每一个行为都有目的,都在传达着各种各样的讯息。3岁前的孩子撒泼、耍赖通常只会有两种目的:获得注意和获取利益。

  巧治孩子的撒泼耍赖

  一、我要争取利益

  专家建议:对于想引起别人注意的孩子,正确的做法是在没有危险的情况下,对于各种不良性为,都采取忽视不理的态度;而当他有良好的行为表现时,及时关注鼓励他。相反,若父母采取提醒、警告、处罚等措施,只会增加孩子的不良行为。遇到下面的情况,你不妨试试下面的方法:

  家里来了客人

  在招待客人的同时别忘了夸奖在一旁安静玩耍的孩子,这是对孩子最好的表扬,也是安抚孩子的法宝。这种夸奖比各种承诺,或是给他玩具都要有用的多。

  打电话

  别忘了对电话另一头的谈友提一下在旁边不捣乱的宝贝:我的宝贝在旁边自己玩耍,没有和我捣乱,真是太乖了。否则孩子会嫉妒电话,每当父母在讲电话的时候,都要积极的参与其中。

  你想独处

  只要在刚开始孩子在一个人作事或玩耍表现非常好的时候,及时地肯定孩子的行为,并且在后来的时间里每过一段时间肯定一次,就完全可以做到和平共处了。

  提醒:孩子的捣乱行为都是为了获得注意,而并非一定对客人或者电话者感兴趣,他只是不希望家中的客人,或者电话将父母对自己的注意力夺走。如果你一见家里来了客人,或者电话响起时,马上对孩子说:到自己的房间去,不许捣乱或者百般承诺,只要孩子不捣乱就好,那么孩子一定会竭尽所能得使出十八般本领来参与到你的活动中,直到把所有人的注意力集中过来。

  二、我要争取权利

  专家建议:对于想争取权利的孩子,不管父母争斗还是妥协,只要满足了孩子的目的,他的不良行为就会持久保留。正确的做法是父母自冲突中退出,面对孩子的挑战不接招,保持冷静,沉着应付,以转移注意力等方法化解孩子的权利欲望。

  坚持法

  不管是多大的孩子,都要对他讲明道理。同时如果已经决定不够买的话,就要坚持到底。通过你的坚持,让孩子知道决定的事情是不能改变的。

  冷处理

  当孩子撒泼、耍赖的时候,你可以退到一边,在保证孩子安全的情况下,采取冷处理,置之不理。

  平静情绪法

  对年龄更小的孩子,则可以将他抱离现场,等他情绪稳定后再好好讲道理。

  注意力转移法

  可以利用需要购买的东西转移孩子的注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