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时养生为据,合理安排幼儿四季饮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9-05浏览次数:88

中医认为天有五行、地有五方、年分五季、人有五脏,根据其相互生克关系,进一步提出了春养肝、夏养心、长夏养脾、秋养肺、冬养肾的养生规律。本文试从中医养生理论入手,结合现代营养学相关知识,以四季为轴,分析幼儿饮食合理搭配的方法,以促进幼儿脏腑气血平和,提高幼儿抗病能力,避免疾病的发生、减轻疾病的危害。

  春季:

  早春的气温乍暖还寒,而正式进入春季后,气温逐渐升高,多雨、多风、多寒、多湿,细菌病毒大量繁殖,幼儿是季节性传染病的易感人群,非常容易出现感冒、肺炎等病症。再加上较多幼儿因冬季过多食用油腻或味道浓厚的食物而损伤脾胃,进入春天后不能适应多变的气候,从而出现食欲不振、反复感冒的症状。在幼儿饮食上需注意:

  1. 少吃生冷黏杂、大辛大热的食物,如羊肉、狗肉等。

  2. 有过敏史的幼儿要注意少食鱼虾、海鲜等。

  3. 少吃开心果、巧克力等容易上火的食物。

  春季适合幼儿多食用的食物有:

  1.葱、蒜、韭菜、香菜、洋葱、魔芋等。这类食物既可以疏散风寒,又能抑制或杀灭潮湿环境下滋生的病菌。推荐食谱:韭菜炒猪肝、韭菜枸杞炒虾仁等。

  2.绿色蔬菜。油菜、菠菜、芹菜等黄绿色蔬菜的维生素、矿物质含量高,幼儿可以多多食用。

  3.豆类。蚕豆、豆芽等豆类在春季刚刚成熟,它们不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还含有利于幼儿大脑发育的多种氨基酸。推荐食谱:杂豆粥、双丝炒豆芽、葱香蚕豆等。

  4.高蛋白质食物。专家研究表明,春季是幼儿一年中生长发育最快的季节,所以我们要抓住这个大好时机,给幼儿增加优质蛋白供应量,多食用鱼、奶、蛋、鸡鸭肉、花生等。推荐食谱:菠菜鸭血汤等。

  夏季:

  在炎热的夏天,体内气血运行旺盛,代谢增加,心脏负荷加大,所以夏季幼儿要避免剧烈的运动。在幼儿饮食上需注意:

  1.少喝汽水,少吃奶类、含糖糕点及红肉等酸性食物。这类食物不易消化吸收,容易在体内堆积过多的酸性物质。

  2.不可以贪恋冷饮,容易造成脾胃受寒。

  3.喝水要少量多次饮用,一次大量饮水会冲稀胃液,降低食欲。

  夏季适合幼儿多食用的食物有:

  1. 粥类。粥富含水分、体积大、能量低、易饱腹,能防止幼儿吸收的能量过剩;易消化、利排毒。推荐食谱:绿豆粥、莲子芡实粥、黑芝麻红豆粥等。

  2.果蔬类。夏季是各种果蔬上市的旺季,它们含水量高,具有高钾低钠的特点,是很好的碱性食物。如:黄瓜、丝瓜、苦瓜、佛手瓜、冬瓜等。这类果蔬可以清炒、凉拌或做汤,适合幼儿大量出汗后补充水分和无机盐。另外,一些红色的果蔬如西红柿、红薯、西瓜、木瓜等,含有较丰富的番茄红素、胡萝卜素、钾元素,可维持体内的钠、钾平衡,减轻夏季疲乏感。

  3. 清凉饮品。如酸梅汤、菊花茶等,既解渴防暑又凉沁心脾。

  4.鱼肉海鲜类。在炎热的夏季,可以给幼儿吃些鱼肉和性味偏寒的海鲜,以补充蛋白质。

  秋季:

  立秋虽然标志着秋季的开始,但立秋至秋分这段时间还有着盛夏的余热,气温通常较高。这段时间空气湿度大,闷热潮湿。幼儿在秋季比较容易腹泻,多是因为幼儿肠道菌群不稳定,天气突变易导致抵抗力下降、菌群紊乱引起轮状病毒感染,从而使肠胃受损导致腹泻。所以在这个肠胃疾病多发的季节,我们要从保护幼儿娇嫩的肠胃出发,严格控制饮食。在幼儿饮食上需注意:

  1. 不吃生的、未煮熟或腐败的食物,生冷食物要注意清洗干净。严格防止食物污染。

  2. 少吃瓜类,秋季有吃果不吃瓜之说,在秋季多食瓜类易损伤脾胃。

  3. 少食生冷粘腻不易消化的食物。由于幼儿在夏季难免食用过多的冷饮,肠胃处于受损虚弱的状态,食用过多生冷黏腻的食物会让胃肠承受不了季节的变化,导致胃肠功能紊乱。

  秋季适合幼儿多食用的食物有:

  1.玉米。玉米具有健脾、利尿的作用,且富含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蠕动。食谱推荐:玉米豆腐排骨汤等。

  2.藕。中秋时节后雨水开始变少,天气干燥,容易出现津液不足的现象。藕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是最适合幼儿的润燥之品。

  3.水果。水果有利于幼儿生津增液,秋梨、甘蔗、桃在这个季节是最适合幼儿食用的,其次还有香蕉、枇杷、柿子、苹果等。

  冬季:

  冬季从立冬到立春前包括六个节气,是一年中天气最寒冷的季节。冬季新陈代谢相对较低,要注意养肾防寒。在幼儿饮食上需注意:

  冬季天气寒冷,热量消耗大,应让幼儿少食生冷寒性的食物(如海鲜),也不可多食燥热肥腻的食物。饮食应选择温润的含蛋白质丰富的高热量食物。

  冬季适合幼儿多食用的食物有:

  1. 各种家禽肉类。羊肉、鹅鸭肉、乌鸡、青皮红肉的鱼类等肉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食谱推荐:花生金针菜炖猪蹄、当归枸杞羊肉汤等。

  2. 菌类。菌类具有增强免疫力的功效,所含的维生素D2(麦角骨化酶)经阳光照射可转化为维生素D,适应幼儿骨矿物化需要。菌类还能增进幼儿食欲,促进幼儿智力发育。食谱推荐:杂菇汤、香菇西芹炒墨鱼。

  3. 坚果。坚果为冬季的应季食物,富含维生素E、维生素B、各种矿物质和优质植物蛋白,同时作为生命延续的种子,蕴含了植物生长所富含的各种营养和抗氧化成分,可帮助幼儿提高抗病能力。这类坚果有:花生、核桃、板栗、榛子、杏仁等。

  4. 奶酪、酸奶。奶酪中含有丰富的铜元素,铜是免疫系统的主要营养素。酸奶中所含的益生因子也能提高幼儿抵抗力。所以多食用奶酪和酸奶可以提高幼儿的抗病能力。

  5. 白萝卜。冬季时幼儿容易便秘,体重剧增,白萝卜的粗纤维能刺激幼儿的胃肠蠕动,并且其含有的干扰素诱生剂和芥辣素都有不错的消炎抗病毒的作用。白萝卜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B和多种矿物质,可以提高幼儿抗病能力。

  总之,幼儿一年四季的饮食搭配要注意季节变化,在注重寒热温凉搭配的同时,注意食动平衡,即摄入的能量和消耗的能量均等,以保持幼儿的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