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来智慧的微量元素——碘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2-19浏览次数:87

碘的作用大

  人体需要多种微量元素,碘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种,它对人体的健康有着不容小视的作用。人体中的碘主要存在于甲状腺内,是合成甲状腺素的重要材料。只有身体中的碘含量充足,身体才能合成足够的甲状腺素,促进神经发育,进而促进智力发育。所以,科学家们把碘称为带智慧的微量元素

  婴幼儿阶段是宝宝身体发育及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此时碘摄入量不足,容易造成宝宝生长发育迟缓,同时,由于脑细胞发育受损,宝宝的智力会变得迟钝,表现为各种程度的智力障碍,而这些影响是宝宝成年后补再多的碘也消除不了的。

含碘食物食用小窍门

  1. 不要长期吃菜花和圆白菜

  菜花和圆白菜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碘的吸收,如果长期让宝宝吃这两种蔬菜,宝宝就会有缺碘的危险。因此,家长要记得经常给宝宝更换青菜品种。

  2. 食用含碘的海产品后不要立即吃柿子、葡萄、山楂或石榴

  上述水果会与海产品产生不良反应,一起食用会引起呕吐、腹泻等症状。

  3. 海带适宜与豆腐同煮

  豆腐中含有一种特殊物质,这种物质能促进脂肪分解,但同时也会促进人体内碘的排出。如果将豆腐与海带同煮,就可以避免这种不足,使食物发挥更高的营养价值。

  制作含碘营养餐

  1. 紫菜海藻汤

  紫菜、海藻各15,小茴香6,加入适量水及植物油、盐,做成汤。

  2. 紫菜萝卜汤

  紫菜15,白萝卜250,陈皮30。将紫菜、陈皮剪碎,萝卜洗净切丝,一起放入锅中,加适量水煮30分钟,出锅前酌量加些调味料。

  3. 海带炖肉

  海带200,瘦猪肉25,大白菜50,植物油9,放入锅中煮熟,在出锅前酌量加入一些调味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