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节幼儿保健小常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14浏览次数:108

在干燥寒冷的秋冬季节里,该如何呵护幼儿稚嫩的肌肤呢?我觉得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舌添唇炎 秋冬季节空气干燥,大部分幼儿会感到嘴唇紧绷不适,经常用舌头舔嘴唇,结果,越舔越干,越干越舔,久而久之,口周围就会出现红褐色的一圈,这就是舌添唇炎。
     预防方法:(1)转移幼儿的注意力,避免用舌头去舔口唇。(2)唇干时涂小儿润唇膏。(3)严重的涂硅霜、尿素软膏。(4)注意补充维生素C
   2、嘴唇干裂 这种皮肤问题的罪魁祸首也是干燥的气候。嘴唇干裂严重时会出血,甚至影响孩子的说话于进食。
  预防方法:(1)纠正孩子的不良习惯,如舔唇、咬唇、偏食。(2)平时可以给孩子的嘴唇部位涂凡士林、菜籽油等。冬天外出时应戴口罩。(3)多食富含维生素B2的食品,如肝、蛋黄、豆制品等。(4)干裂出血的需涂金霉素软膏,口服维生素BC类药品。
    3、面部干燥性皮炎 入秋后,干燥的秋风会使幼儿面部肌肤的含水量减少,以致面部皮肤发红、脱屑。
  预防方法:(1)外出前将幼儿的脸洗净擦干,并给幼儿上润肤露。(2)出现干燥、脱屑、发皱等现象时,可用甘油、凡士林软膏涂之。
   4、手足皲裂 幼儿的手足部由于没有毛发保暖,皮脂腺未发育,因此易发生皲裂。我们农村的孩子经常玩水和泥沙,更易出现皮肤干燥、脱皮、裂口等现象,严重时会出血。
  预防方法:(1)减少外出玩冷水、泥沙的次数,外出时尽量戴上手套。(2)洗手不用碱性洗手液、肥皂,多用温水泡手足,并及时涂润肤露。(3)干裂、疼痛、出血时,用温水泡手足之角质层软后,涂尿素软膏或水杨酸软膏。
   5、接触性皮炎 秋冬季节,幼儿皮肤干燥,家长们往往会给孩子涂护肤霜。如果家长用大人的护肤品或劣质的小儿护肤品给孩子涂抹,反而,会使孩子的皮肤出现红斑、丘疹、肿胀、脱屑、瘙痒、刺痛等情况。
  预防方法:(1)家长最好挑选知名公司的幼儿护肤品给孩子用。(2)如孩子的皮肤已经出现红斑、丘疹、脱屑等问题,可涂复方康纳乐霜”“尤卓尔等软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