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孩子的气质和行为问题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5-25浏览次数:26

 

                        了解孩子的气质和行为问题
儿童的气质直接影响到儿童心理活动及行为,是个性发展的基础。对儿童气质的了解,有助于全面认识儿童心理特征。我们通过对不同气质类型儿童的测定,使老师和家长了解儿童的气质特点,因材施教,科学管理。从而为减少儿童不良行为的发生,形成良好的性格特征,逐步摸索一套管理措施。
《大众医学》组织100多名儿童保健专家,历时2个月的专项调查后得出的学龄前儿童十大问题行为向外界公布,注意力差、容易分心被列为十大问题行为之首。
    据介绍,处在3-6岁年龄阶段的儿童,大脑的抑制功能还比较弱,其中约有3%-5%的儿童注意力难以集中。加之父母在平时总觉得孩子尚小,长大了会好,从而造成人为的注意力问题。虽然幼年的行为问题不是什么器质性疾病,但极有可能会影响今后的学业、就业和生活,因此,及早发现和矫治显得尤为重要。譬如,在家庭中可以布置一定的学习任务,时间从5分钟开始,逐渐延长至15分钟或更长,以促进儿童的自我控制能力等。  
     公布的儿童问题行为除了注意力差、易分心外,还包括:偏食挑食,吃饭慢,不肯吃硬的食物;明显多动;过分依恋,缠人;孤僻,难与同伴交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