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前沿:“新父亲”的7个标志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5-18浏览次数:45

       从传统父亲到“新父亲”,我们经历了一场细腻而艰难的演变。今天,这个部落的一系列标志性变化告诉我们:他们正在和传统挥手告别!

  标志1:关于父亲的“造词”运动
  我们对父亲的关注,好像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强烈。
  当人们还没来得及尝出而今的父亲是什么味道的时候,一系列新名词就扑面而来:学习型父亲、养育型父亲、双性父亲、Modern父亲……在对这些词大彻大悟之前,我们先要对这些词的创造者表示敬意。也许正是他们的引领,才使“新父亲”时代能够在此时到来。
  标志2:亲职教育正在流行
  换个通俗的说法就是做父亲先要学习。亲职教育让父亲们认识到,自己不是孩子天然的教育者,而是需要在育儿实践中不断地学习和摸索——我们现在应该怎样做父亲。
  标志3:擅长刚柔相济
  传统父亲几乎就是威严的代名词,而“新父亲”却擅长刚柔相济。他们有很男人的一面,但是又可以很平等地和孩子交流;当孩子违反了规则时,他们会坚持到底,不讲情面,但是他们不会用粗暴的武力来解决问题。和传统父亲比起来,“新父亲”们的性情更丰富了。他们可以让孩子在自己身上同时体验到刚强和柔软。
  标志4:直接和孩子“谈情说爱”
  说起传统父亲,很多人都会想起《背影》中那个始终用缄默来表达深沉父爱的男人。而在如今这是崇尚表达和交流的时代,对“新父亲”来说,“儿子,我爱你!”却可以脱口而出。
  标志5:出得厅堂下得厨房
  这曾经是男人们择偶的重要标准,而今套在“新父亲”们身上也并不为过。就像《天天饮食》中的那句“男人下厨房,绝对新时尚”一样,而今厨房不再是妈妈们的绝对领地,“谁有时间谁做”,或者“妈妈照顾孩子,老公制作美食”的分工方式越来越常见了。然而,对于那些坚决要做时尚潮流的领军人物的男人们来说,就连居家服饰也是绝对马虎不得的。于是,一群喷着男人香水、戴着围裙的父亲出现了!
  标志6:谈论孩子,不再遮遮掩掩
  原来,如果下班以后你推掉饭局的理由是要回家陪孩子,肯定会遭到男同事们的耻笑:太不男人了!然而,在育儿环境逐渐改善的今天,育儿讲座的课堂上,父亲的身影也越来越多地出现。一些父亲们还会为探讨育儿话题专门搞一次聚会。在采访过程中,一位从事文字工作的父亲说道,他去采访商界名人时,如果知道对方也是父亲,那么他们的话题往往是从聊孩子开始的。
  标志7:育儿网络,不只是妈妈们的天下
  从网络妈妈的一统天下,到老爸军团的迅速壮大,在育儿网络上,我们可以越来越多地听到男人们的声音。有人说,有老爸出现的育儿论坛就会很热闹,而我更想说,老爸们的出现让育儿论坛真正地完整起来。父亲决定孩子的智商!父亲:当好孩子的领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