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意外伤害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1-18浏览次数:25

  如果父母和看护人能悉心照顾儿童并确保其周围环境安全,那么很多严重的意外伤害事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年龄在18个月到4岁的儿童很有可能因为意外伤害而死亡和受重伤。绝大多数的意外伤害发生在家中而死亡几乎所有这些意外伤害都是可以避免的。

在家中发生意外伤害的主要原因包括:

Ø      火源、炉灶、烤箱、锅、热食、沸水、蒸汽、热油、煤油灯、熨斗和家用电器导致的烧伤

Ø      碎玻璃、刀具、剪刀、或斧头导致的划伤

Ø      从儿童床、窗台、桌子和楼梯上跌落

Ø      细小物件(如硬币、扭扣或螺钉)导致的呼吸道堵塞

Ø      煤油、杀虫剂、漂白剂和清洁剂导致的中毒

Ø      摸到漏电的家用电器设备和电线,或将棍棒和小刀插入电源插座所导致的触电。

应将所有威胁幼儿安全的物品妥善保管,放在他们拿不到的地方。

应让儿童远离火源、厨灶、电灯、火柴和家用电器。

烧伤和烫伤是幼儿常见的严重的意外伤害。应让孩子远离炉灶、沸水、热食和烧烫的熨斗等热源。烧伤会导致重伤并留下永久伤疤及永久性残疾,有时还会导致死亡。而大多数的烧伤是可以预防的。

可采取以下措施预防烧伤:

Ø      让儿童远离火源、火柴和香烟

Ø      将火炉放在较高的平台上,让儿童不能碰到。如果使用明火煮饭,应在垒起的灶台上生火,而不要在地上生火

Ø      煮饭时调整锅把的方向,不要让儿童碰到

Ø      不让幼儿拿到石油、煤油、灯具、打火机、火柴、烧烫的熨斗、电线等物体

如果儿童将手指或其它物品插进电源插座,可能导致其严重伤害。应将电源插座等盖住,防止儿童摸到。不让儿童摸到电线。

幼儿喜爱攀爬。因而应保证楼梯、阳台、屋顶、窗户和玩耍场所的安全,以防止儿童跌落。跌落是导致瘀伤、骨折和严重颅脑损伤的常见原因。可采取以下措施防止跌落:

Ø      警告儿童不要攀登危险位置。

Ø      在楼梯、窗户 和阳台上安装护栏

Ø      确保屋内整洁并有充足的照明。

刀具、剪刀、锋利的物体、碎玻璃瓶放置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应保证家里和儿童的玩耍场所没有玻璃渣。应告诫幼儿不要去碰碎玻璃;并教会年龄较大的儿童如何安全处置碎玻璃。

刀具、剃须刀和剪刀应放置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应教会年龄较大的儿童如何安全使用这些器具。

锋利的金属物品、工具和生锈的罐头盒 都 可能导致受伤和感染。应确保儿童的玩耍场所没有这些物品。应安全地弃置家庭垃圾中可能带有的破旧瓶罐等。

 应告诉儿童投掷石块或尖锐的物品和玩耍刀具、剪刀等都 是危险的,都可能造成意外伤害。

幼儿喜欢将东西放入嘴中。应把细小物品放置在他们拿不到的地方,以防止小孩吞下导致窒息。

应确保儿童的玩耍和睡眠的场所没有细小物品,例如钮扣、弹珠、硬币、果仁等。

 不要给低龄的幼儿喂花生、硬糖、带刺的和有核的食物。

 成人应照料幼儿进餐。应将他们的食物切成小块。

 如果孩子剧烈咳嗽、呼吸急促或不能发声就意味着异物堵塞呼吸道引起窒息。窒息是一种危险的事故。

切勿将毒药、药品、漂白剂、酸剂和液体燃料(如煤油)储存在饮用水瓶中。应将此类物品储存在帖有明显标签的容器中。并避免儿童看到或拿到。

中毒严重地威胁儿童的生命。漂白剂、灭虫剂和鼠药、煤油和家用洗涤剂中毒都可能导致儿童死亡或受到长期损害。

即使是没有吞服,很多有毒物也有可能造成儿童死亡、脑部损失、失明或永久性残疾。